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

大雪节气,热腾腾的羊杂汤最适合,多加一步,汤色乳白,没膻味

北风卷地白草折,胡天八月即飞雪。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。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,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也随之到来,降雨降雪开始增加,气候也会由干燥转为冬天的湿润,这时候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一些温补的食材了,常吃也很难“上火”,可以多食用一些牛羊肉来抵御风寒,滋养身体。

除了牛羊肉,还可以选择一些口感更丰富,营养一点不差,同样可以滋养暖胃的羊杂、牛杂,这是物美价廉的食材也是深受欢迎,我昨天买的“羊头肉”只有20元一斤,而且还是煮好的熟羊头肉,不压秤,羊肝12一斤更便宜,三十多元煮了一大锅,早上起来家人一人一碗“羊杂汤”,鲜香暖胃,再浇上一些羊油辣子,吃着比单纯的羊肉更加过瘾解馋,全家都吃得暖暖和和。羊杂汤虽然用的是熟羊杂,但也绝不是用水煮一煮就行了,还是有一定的烹饪方法的,煮出来的羊杂汤要乳白鲜香,不膻无异味才行,简单的做法分享给大家。

羊杂汤

所用食材:羊脸肉1斤半,羊肝半斤;姜一块,小茴香5克,花椒5克、胡椒粉10克;可选调料:良姜3克,桂皮3克,香果1个,白芷3克,盐适量。

第一步:买回来的羊杂要先焯水,熟羊杂难免被人挑来挑去表面会有些脏,多加这一步,汤色乳白不发黄,而且没什么膻味。煮锅内加水,加入5片姜,2勺白酒,把羊头肉和羊肝整个放进去,煮沸后继续煮3分钟捞出控水。

第二步:将焯过水的羊杂切成大小合适的片或块,煮锅内重新烧水,2斤羊杂用3斤水就差不多了,切好的羊杂倒入锅中,开大火煮约5分钟至汤色乳白。

第三步:将1勺小茴香,1勺花椒,一小段桂皮放入料包中,家中如果有香果、良姜、白芷也可以取极少量(3克)一并放入料包中,可以很好的去膻增香。

第四步:将配好的料包放入羊杂锅中,加入5片姜片,大火煮沸后,保持中火继续煮10分钟。

第五步:取出锅中的料包,加入2调羹胡椒粉,少量的盐,盖上锅盖继续煮5分钟入味。

第六步:这时候羊杂汤就煮好了,吃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添加盐、味精、辣椒、香菜和蒜苗,大雪天一口羊杂汤下肚,五脏六腑都通畅!

——老井说——

俗话说:猪不椒,羊不料,就是说在煮羊肉的时候,是不能放八角的,除了味道上有些相冲,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八角会上色,一锅乳白的羊汤放入几颗八角很快会变成酱油色,很不好看影响食欲。

如果家里炖出来的羊杂汤没有饭店的香,一般来说是味精放得没他们多,其实原滋原味才更滋补,多吃也不会口渴。

厨艺有限,多多指教,吃好玩好,明天见。

我是市井觅食记,与世界交手多年,依然光彩依旧,兴致盎然!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,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,关注我,和你一起分享这个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